鑽頭的選用與加工

名詞介紹

切屑槽

用鑽頭鑽孔時切屑處理是相當麻煩的問題。長且連在一起的切屑會把鑽頭纏住及回刀而妨礙作業,亦或使切屑堵住切溝招致鑽頭折損之情形發生,在此種情形要設切屑槽強制將切屑在適當的長度下彎曲折斷,或刻痕成寬度較小之切屑能順暢排出。

離隙面形狀

最常用的磨法是圓錐研磨法,要求加工精度較好之鑽孔加工時,為達目的要選擇適合加工之刃端形狀。各式研磨法如下:

1.圓錐研磨    2.平面研磨   3.三傾角研磨 

4.旋尖端研磨   5.徑向刃部研磨   6.蠟蠋形研磨

光磨

切削抵抗的推力約有一半集中在刀刃之靜點上,若實施光磨尖端切屑易排出其推力就減少,鑽頭的壽命也會延長。而且因鑽頭的心厚隨再研磨而更進一層能了解光磨之效果。光磨的形狀如下:

1.S型    2.X型   3.N型   4.R型   5.XS型    6.H型  

主要優點

鑽頭加工的六個要點
【1】.鑽頭之正確選定 依機械,工件材料或切削條件幾乎所有的情形都能使用標準鑽頭,但是必須尼合鑽頭的材料螺旋角,鑽頭角隙角,切屑槽刀刃形狀及光磨等使用目的做最適當的選擇。
【2】.使用機械及夾具之維修
【3】.鑽頭正確之保存及使用
【4】.工件之固定
【5】.選定適合之切削速及進給量 當選誤切削速度和進給量時就會產生鑽頭的磨耗及折損,不但不能發揮鑽頭的特性同時鑽頭壽命會明顯的縮短請參考推薦切削條件,選擇最適合的條件,而且深孔加工時請依下表數值之屋削速度及進給量的減少率。
【6】.適當之再研磨 將磨耗大的鑽頭繼續用會引起崩裂折損導致不能使用。在適當的時機儘早的再研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會有良好的加工精度,而且符合經濟效益。
  (1).再研磨時機的判斷標準 .依手送進給時感覺到進給吃力時ヾ
.依機械送進給時會產生機械的入電動力,切削音及切屑生成狀態時
.依加工的精度
.依鑽頭刃端之損狀況
  (2).再研磨法 .尼合靜點為中心
.將切刃長研磨成左右相同的長度
.取適當之尖端角度,磨成左右相同的角度
.取適當之離隙角,研磨左右相同的角度
.將磨耗部分充分除去
鑽頭切削條件圖


【下表】
鑽孔深度 切削速度之減少率 進給之減少率
直徑的3~4倍 10% 10%
直徑的4~5倍 20% 10%
直徑的5~6倍 30% 20%
直徑的6~8倍 35~45%

上一頁  加工精度